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审务公开 -> 诉讼指南

临颍县人民法院2019年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

发布时间:2019-11-05 10:10:48


    一、提升便捷高效立案服务水平。强化由诉讼服务大厅、12368热线、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组成的“多位一体”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实现网上立案、缴费、信息查询、电子送达等系统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诉讼服务需求。

    二、让群众诉讼更加便捷。全面推行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联系法官窗口,帮助当事人预约、联系法官;建立统一的网上诉讼服务平台。

    三、强化人民法庭服务功能。加强人民法庭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在就近一家人民法庭办理线上立案交费或跨域立案交费事务。

    四、完善律师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律师通过互联网参与诉讼,为律师提供在线诉讼服务。

    五、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工作对接,开通“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接入人民调解、行业调解等调解组织,开展在线调解和司法确认工作,为人民群众就近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服务。

    六、规范申请再审案件审查。及时调阅案件卷宗,确保案件依法进入审查程序,做到案案查阅卷宗、件件听取当事人意见。强化申请再审案件法律文书说理,增强裁判说服力,减少当事人误解。

    七、严格审判流程管理。持续强化审限意识,切实加强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事由监督审查,杜绝任意超审限现象发生,不断提高审限内结案率。

    八、探索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行执行案件立案、查控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强力推进律师调查令制度,有效保障申请人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确保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执行到位。严格规范“终本”案件管理,畅通“终本”案件恢复执行渠道,切实保护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九、依法保障和规范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严格按照电脑随机方式选择人民陪审员,确保人民陪审员享有均等陪审机会。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率,保证人民陪审员陪审一审普通程序审理率达到80%以上。

    十、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治理。深入开展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防校园欺凌、防毒品、防性侵等普法教育宣传,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进一步强化师生法治意识,净化校园及周边秩序,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学习成长环境。

责任编辑:yyl    


关闭窗口

您是第 633172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